生活中,不少人都是“西红柿”的狂热爱好者,生西红柿爱吃、番茄酱爱吃、西红柿炒鸡蛋都爱吃……只要是西红柿做的都来者不拒。不得不说,这群人真的“赚”到了!日前,一项最新临床研究给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答案:每天吃点西红柿,仅仅6周,肝脏脂肪含量就明显下降,脂肪肝也大大减轻!
2026年,《营养素》期刊上发表的一项临床研究直接指出西红柿对脂肪肝的改善作用。研究发现:每天吃点西红柿,6周后可显著减轻脂肪肝。研究人员解释,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、β-胡萝卜素等活性物质,可能通过激活特定代谢通路,抑制肝脏脂肪合成、加速脂肪酸氧化,让脂肪悄悄“燃烧”掉。而生熟搭配的吃法,刚好能提供不同生物利用度的营养,让护肝效果最大化。
西红柿的护肝本领,可不是这项研究才发现的。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肖慧娟2025年在医院公众号发文公开分享: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、番茄红素和膳食纤维,具有抗氧化能力,能辅助降低胆固醇、抗炎,对防治脂肪肝很有帮助。番茄红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,也是西红柿的“幕后功臣”。目前已经有多项研究证实了番茄红素对人体的健康益处。例如:
▶ 强效抗氧化:清除自由基,减少脂质氧化,延缓衰老。▶ 心脑血管保护:多项研究显示,血液中番茄红素水平越高,动脉硬化、冠心病风险和死亡率越低。▶ 癌症预防潜力:番茄红素摄入与乳腺癌、结直肠癌、肺癌、前列腺癌风险呈负相关。③④
番茄红素在西红柿中的含量,因品种和成熟度而异——越是成熟,红色越深,番茄红素含量越多。番茄红素在日光的照射下容易分解,购买后最好避光保存,尽快食用。如果想兼顾维生素C(怕热),可以生吃一部分;如果想补足番茄红素,熟吃更佳。西红柿细胞中的番茄红素,只有通过加热、细胞壁崩解后才能析出,经过烹调加热处理的番茄红素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。番茄红素是一种脂溶性物质,与油脂一起食用可以提高其吸收利用率。因此,增加番茄红素的推荐菜肴是西红柿炒鸡蛋、西红柿炖牛肉等。《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(2023版)》建议,我国成人番茄红素特定建议值为15毫克/天,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70毫克/天。通过均衡饮食,每天摄入1-2份西红柿制品,如50克番茄酱或350克西红柿,即可满足需求。没熟的西红柿最好别吃(绿色品种的西红柿除外)。误食可能引起腹痛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。⑤虽然名字里带“番茄”,但番茄红素并非西红柿专属,食用西瓜、葡萄柚、红肉柚子、番石榴也是补充番茄红素很好的途径。
(来源: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)
(责任编辑:霍晓霞;校对:黄韵;值班主任:张燕青;一审:张飞;二审:贾星慧;三审:王睿)
